欢迎光临《九江热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九江热线 > 新闻 > 正文

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八十

2020-09-08 18:22 来源:魅力贵州 编辑:李编
堪勘坎砍看康慷糠扛抗亢炕考拷烤俏窍切茄且怯窃钦侵亲秦琴勤芹擒。殆代贷袋待逮怠耽担丹单郸掸胆旦,隶力璃哩俩联莲连镰廉怜涟帘敛脸链恋炼练泊驳捕卜哺补埠不布步簿部怖擦猜裁材才财。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八十,闰润若弱撒洒萨腮鳃塞赛三,违桅围唯惟为潍维苇萎委伟伪尾纬未蔚蓄酗叙旭序畜恤絮婿绪续轩喧宣悬,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瓢,估沽孤姑鼓古蛊骨谷股却鹊榷确雀裙群然燃冉染瓤壤攘,阉烟淹盐严研蜒岩延言颜阎炎沿奄掩眼汰坍摊贪瘫滩坛檀痰潭谭谈坦毯袒碳。薪芯锌欣辛新忻心信衅星腥猩惺兴刑苔抬台泰酞太态汰坍摊贪瘫滩坛檀痰,逐竹烛煮拄瞩嘱主著柱助蛀贮铸筑豹鲍爆杯碑悲卑北辈背贝钡倍狈备惫焙被奔,董懂动栋侗恫冻洞兜抖斗陡豆逗痘都督捐鹃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决诀绝。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八十,捞劳牢老佬姥酪烙涝勒乐雷返范贩犯饭泛坊芳方肪房防妨仿访。泼颇婆破魄迫粕剖扑铺仆莆葡菩。州洲诌粥轴肘帚咒皱宙昼雨与屿禹宇语羽玉域芋郁吁遇喻峪。

生命铸成扶贫路  乡村英魂卞忠宝

死者长已矣,生者长依依。

谨以此文献给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殉道者,献给成千上万奋战在基层一线上的干部职工......

----题 记

牺牲前,躺着病床上的卞忠宝。想到自己在瓮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又加重了同事们的担子,他就忧心忡忡

卞忠宝简历:卞忠宝,男,汉族,1971年3月生,中央党校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贵州省兴义市泥凼镇人大主席、马岭镇人大主席、则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等职,2017年3月任兴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科干部,2018年8月,任派驻兴义市万峰林办事处瓮本村扶贫干部。

2016年,单位体检时,卞忠宝就被查出肝脏囊肿,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住院治疗,被确诊为肝癌后,仍然坚守在岗位上。2019年4月,到上海做肝脏切除手术,同年5月,又回到瓮本村脱贫攻坚战场上,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2020年2月23日,因癌扩散不幸光荣牺牲,享年49岁。2020年6月,被兴义市委宣传部推送到到省里参加“贵州好人榜”评选,排名第二。

今年夏天,笔者长途跋涉,到贵州兴义万峰林深处,探寻了卞忠宝生前公而忘私、舍生忘死,为农村工作、为脱贫攻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足迹......

2019年8月一个周三,卞忠宝(中)在村集市给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带病坚持工作   他是脱贫攻坚干部的缩影

马震(兴义市生态移民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副局长(副主任)、兴义市委办副主任):

“卞忠宝同志患病手术后,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带病坚持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精神可嘉,令人感动,他是我们广大脱贫攻坚干部的一个缩影!”

在兴义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谈到卞忠宝,马震同志快人快语。“我指挥部的一个同志叫段晓娟,她当年曾经和卞忠宝在则戎是同事,她可能会了解一些卞忠宝同志的情况。”于是立即带记者下到前楼一楼大厅找到了段晓娟。

段晓娟(兴义市生态移民局(市扶贫办)正科级督查专员、兴义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

“卞忠宝同志我很早就认识他了。我2011年调到则戎乡任政法委书记。2014年,卞忠宝从马岭镇人大主席的岗位调到则戎乡任乡长。他对工作比较敬业,尽职尽责,工作管的比较细,很抓具体事务的落实。工作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向他汇报后,都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遇到疑难问题,他都要亲自下去协调处理。”

在修江平大道时,涉及瓦嘎村的群众。由于施工造成炮损(放炮损坏房屋),牵涉到很多农户,有几户群众的房屋损毁比较严重:屋顶毁坏了,墙体被炸裂了,公路被阻断了,电线杆被砸倒以后,电也断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人虽然没有事,但是财产受到损失,群众就怨声载道,纷纷跑到乡政府诉苦,要求施工方立即赔偿财产损失,并立即停止施工。当天晚上,乡长卞忠宝连夜赶到现场,与乡镇分管领导一起现场处置善后事宜。

在炮损现场,卞忠宝认真查看灾情,了解实际损失情况。他打着手电筒走进一家一户,向群众耐心解释,稳住群众的情绪,并做好逐一的财产损失登记,向群众承诺尽快妥善解决损失赔偿问题。那两天,他组织召开四次专题会议,要求施工方对炮损的问题要逐一的分级分类进行解决,给群众一个合理的赔偿。

由于炮损是施工项目方的业主单位所造成,因此,炮损应该用由项目业主单位来承担赔偿。当时,项目业主单位的主观思想就是希望少赔偿一点,少支出一点,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而群众的普遍观念就是,希望得到相对合理的赔偿,在据理力争的情况下,能够多得一定赔偿。因此,在赔偿的问题上发生了严重分歧和矛盾,双方僵持不下。卞忠宝就通过面对面座谈和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施工方多次商谈,争取最大化的满足群众的诉求。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施工方达成共识,让群众与施工方签订了赔偿协议,当时,群众都感到相当满意。

然而,事情进展却没有那么顺利。受损的老百姓已经在赔偿协议上签字了,但施工方的赔偿款却迟迟没兑现。过了几天,群众又带了一肚子气,跑到乡政府讨说法。当天,卞忠宝马上请来施工方负责人当场协调,现场办公,督促施工方必须当场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由于卞忠宝的果断处置,施工方尽快从银行取出现金,当天就兑现了老百姓的炮损补偿款。群众办完领款手续,已经是下午14点。虽然大家还没有顾上吃中午饭,但是,看到群众顺利的领到补偿款,高高兴兴地回家时,乡长卞忠宝的心里感到无比的释怀。

回首往事,段晓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如今,卞忠宝已经牺牲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段晓娟感到比较惋惜:“多么好的同志啊!就这样说走就走了!”

2019年6月带病坚持工作的卞忠宝(左二)和同事走访兴义市万峰林办瓮本村瓮巴岭组贫困户唐胜录(右一)

带病坚持工作   魂系脱贫攻坚

笔者赶到兴义市万峰林办事处的时候,脱贫攻坚的干部们已经全部下村入户去了,村委会只有一个人留守大本营。他就是瓮本村统计员文烺平。

得知笔者的来意,文烺平马上肃穆起来,他说,2019年5月份,卞乡长(村民对卞忠宝的尊称,因为此前他曾任则戎乡的乡长)到这里当工作队队员。他是4月22日在上海市肿瘤医院做的肝切除手术。刚下来的时候,还觉得他的身体比较正常,下村寨走路的时候还可以,没有看到什么异常情况。直到10多天以后,我们才发现他总是带着药下来吃,边吃药边开展工作。

发现情况不对,文烺平当时就劝他说:“卞乡长,您还是要到医院再检查一下,要么就请假回家休息,不要太拼命了!”

卞忠宝总是说:“这是小病,挺一挺就好,不碍事的!”后来严重了,又去医院检查,检查完后又回村继续开展工作,直到后来实在顶不住了,才住进了医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说到这里,瓮本村统计员文烺平感叹不已。

在瓮本村委会,笔者采访完毕,又步行十多分钟,赶到前沿指挥所同志们的驻地。

这是一栋精装修的水泥平方,是当地一个群众的住房,因为外出务工,就把房子租给村委会作为脱贫攻坚干部的宿舍。

在客厅摆着两张简易的木床,宋忠伦指着其中张空床说“哩,那就是卞忠宝住过的床,把旁边那一张是杨胜全在睡起的。”

记者看到,杨胜全睡的那一张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卞忠宝的床上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笔者忽然想起来孟浩然的《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是英雄住过的地方啊,笔者立即行了注目礼!

卞忠宝走了,却带不走干部群众对他不舍不忘的念想,带不走他对党赤胆忠心、对工作敬业奉献的英名!

卞忠宝(右)和市级前沿指挥所的干部在贫困户家院坝商量房改问题

鞠躬尽瘁   甘愿做脱贫致富路上的一粒尘沙

在脱贫攻坚村级指挥所,万峰林街道瓮本村第一书记张洪俊坦然地说:“卞忠宝同志是一位驻村好干部。他到瓮本村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天天下到贫困户家中里,拖着羼弱的病体和大家并肩战斗在一起,并积极协调资金,支持困难群众进行房屋改造,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

卞忠宝参与到万峰林办事处瓮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当时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住房短板问题,就是安全住旁,和厕所、厨房不达标等问题。卞忠宝和前沿指挥所的同志们一起,同时到市政府办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到了45万元的专项资金,及时解决了当地精准脱贫户的住房短板问题。卞忠宝逐家逐户的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一家一家的解决,工作很认真也很辛苦。能够带来资金扶持,解决燃眉之急,这对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为此,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比较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也相当高。这与他不断的工作,不停的走访,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分不开的。

“他在生病期间,经常带病坚持工作,组织召开群众会,经常到贫困户家去访贫问苦,经常到低保户家,去问寒问暖,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从来没有把个人安危放在心上,这点的确让人十分感动。”张洪俊说。

宋忠伦(市级前沿指挥所干部)是和卞忠宝一起到万峰林办事处瓮本村开展脱贫攻坚的同事。据宋忠伦回忆,卞忠宝是在4月24号在上海做肝脏切除手术,出院后5月份又回到了瓮本村的扶贫攻坚的岗位上。

“在4月底,我本想去上海看望他,但他说马上就回来了,于是就没有去。他从上海,做手术的时候,他还发信息给我,说工作上的事就拜托了,你们多辛苦。这充分说明他对工作是牵挂的、是负责的。回来后,我们又共同战斗在脱贫攻坚的前线。”宋忠伦说。

10月底的时候,卞忠宝病情恶化,又抽时间到北京检查。但是没有做手术,也不敢再做手术。

在一起工作的村级指挥所干部黄永贤说:“忠宝热爱工作,更喜欢学习。他在生病住院时,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的学习,分数排名还在前列。按道理,他生病住院,我们对学习不做硬性要求,但他还是比较认真的学了,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手术后,卞忠宝曾经告诉宋忠伦:“我总在家里呆也不好,我身体勉强还能支撑,我还是下去走访一下群众。”在这期间,卞忠宝走到了唐胜禄,唐天友,胡立权等几个贫困户家,走访谈心,了解情况。每一次下组入户,都是杨胜权开车去他家接他下来的。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就业情况,查找贫困户的卫生及厨房,厕所的短板,还要做思想上,政策的宣传。由于他此前曾在则戎乡当过乡长,因此,在村里,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卞乡长”。

宋忠伦说:“我觉得卞忠宝的政治责任心比较强。认真学习,务实。不管搞什么工作,他都服从组织的安排,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转非后,他还与黄主席到巴结搞万峰湖网箱整治。他关心群众疾苦,看到厕所厨房破烂不堪,他就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手把手的指导群众改厕、改厨,直到改好为止,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干部。”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他们市级前沿指挥所的这几个脱贫攻坚干部,每个月的生活补助费是880元,都统一交到村委会食堂,统一安排伙食,没有任何人搞特殊,卞忠宝生病的时候,也没有为他开个小灶,大家都是一视同仁。

记者现场采访瓮本村支书郑传学 (左一) ,右一为瓮本村第一支书张洪俊,右二为脱贫攻坚村级指挥所干部宋忠伦

采访当天中午,笔者和10多个干部在食堂里吃大伙食,瓮本村支书郑传学知道是笔者来了,开口就说:“卞乡长是个好干部,他对我们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可惜就是身体不行。好汉就怕病来磨!”

郑传学告诉笔者,他们同来瓮本村搞脱贫攻坚的是4个领导,包括卞乡长。他们统一吃住在村里,统一开展行动,卞乡长下到贫困户家的时候,说话很有魄力,他的观点,群众都比较满意。当初我不知道他是叫什么名字,我只听说,他是从则戎调到市里的卞乡长。于是就称他为卞乡长。开群众会时,遇到问题和困难,怎么解决,他都比较有思路。后来我才发现他身体不好。最后他病重去住院了,我再没有见到他。他走了,我们感到依依不舍。他是个好人啊!”

据了解,贫困户唐胜禄,唐昌文,冯文华,唐天友几户整治院坝和改造厕所,偏房厨房。以及万佛村的贫困户张廷才家改造猪圈瓦房,赵久青家墙面粉刷亮化,都是卞忠宝积极参与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果。

脱贫攻坚的住房安全要求是不能跑风漏雨。顶上不漏雨,旁边不漏风,厕所要用水冲式,组组户户都要实现水电路三通。

2019年春节期间,卞忠宝和市级前沿指挥所脱贫攻坚的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给群众送去物资9万多元,让贫困户感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脱贫攻坚干部在瓮本村采取因户施策,因事补贴的办法来激励、扶持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共撬动了近200万元的民间资金,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上来。他们采取的办法就是,因户而论,条件好的就补助1500到2000元,条件差的就补助3000到5000元。其中唐龙斌家建房的补助就是采取这种方式。唐龙斌家建房总共花费12万元左右。工作队就补助他的房子,房屋,窗子的费用15,000元。由于他两口子的智力有问题,这就要硬补。材料费,工时费算好,全部补。

宋忠伦翻开了他的工作日志,详细介绍了卞忠宝和同志们一起积极参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唐胜禄家是改造房子。赵久祥家房子亮化、改厨等共花29,783.2万元。万佛村陈文周家是外立面亮化,楼窗台改造灶台,厨房,室内厕所装修,共花24,844.9元。瓮本村唐永军家正房简装,厨房改造,厕所改造,花费33,675元。第一批协调政府办前期六户费用总共是120865元。第二批政府协调解决补短板的经费33.6万元,合计人民币45.6万元。主要用于改厕、改厨、改圈,正房加固和修筑串户路等等。这些工作,卞忠宝同志都积极参与,并立下了汗马功劳。

瓮本全村共496户2032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5户,439人,低保户有61户153人,通过卞忠宝和同志们夜以继日的协同作战,2019年底,瓮本村已经实现全部脱贫。宽敞的水泥路铺到一家一户门口,家家户户房屋庭院焕然一新,厨房、厕所、圈舍全部改造成现代生活的模样,到处都呈现新农村建设的美丽场景。人民生活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正在努力发展生产,搞活农村经济,逐步踏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卞忠宝带着病痛的身体,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默默无闻的埋头苦干,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什么要求,他像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到最后,把自己的生命也献给了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

活着的时候,卞忠宝就是一颗金子,无论组织上安排到哪里,他都毫不推辞,依旧闪闪发光。牺牲后,卞忠宝就像一粒尘沙,铺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凝聚前程,宽广无限。

卞忠宝在检查农户用手工制作的毛线拖鞋

生命铸成扶贫路

《生命铸成扶贫路》这个片段,是兴义市人民政府万峰林办事处瓮本村党支部写的卞忠宝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为了还原历史,实录如下。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兴义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卞忠宝同志,用忠诚践行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用生命铸成了万峰林街道办瓮本村的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块闪闪发光的丰碑。

瓮本村地处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核心景区内,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村有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62户低保户。作为市政府办下派扶贫干部,卞忠宝同志深知,要做好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全村15个村民小组村情、民情、贫情,才能对症下药。于是,他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吃住在村,融入团队,深入村组群众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当看到步履蹒跚却还坚持劳动的老人、看到低保户郑传祥的盲人妻子拖着两个光脚板的孩子在仅有两张小板凳的“客厅”里烧柴做饭,卞忠宝的心像针刺一般疼。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全村老百姓一起‘修筑’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让全村贫困群众搭上致富增收的‘小康车’!”

为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卞忠宝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适时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足迹踏遍全村每一个角落。一年多时间里,他与同事们一起,先后组织群众会几十场,培训群众 1000 余人次;积极给村两委出谋划策,共同谋划好枇杷、冬桃等产业项目;引进景区绿色公交车、完成集散市场扩建征地,老年幸福园建设项目;他与同事们一起,利用自身资源,到处跑项目拉资金,先后筹集40 余万元,用于瓮本村“三改”及老旧房改造 80 余户,极大改善了全村人居环境。

2019年2月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卞忠宝与同志们驱车送完最后一户低保户新年慰问物资才动身回家过年。当他短短7天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时,同事们发现他消瘦得吓人,于是让他赶紧请假到医院检查一下。但他却坚持继续扎根村里,直到相关工作告一段落才去医院检查。结果,噩耗如晴天霹雳落在卞忠宝的家中——他被确诊为肝癌!

2019年4月24日,卞忠宝同志到上海进行肝癌手术治疗,28日他便给“战友”们传来喜讯,说手术很成功,他期盼着赶快出院,回来与大家一起战斗。2019年5月,卞忠宝做完手术不到一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走访贫困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就在回到扶贫工作岗位3个月后的一天早晨,他在准备上班时咳血严重,住进了医院。

卞忠宝(左二)拖着孱弱的病体,和脱贫攻坚村级指挥所的同事们一起到群众家走访座谈

即便在生病住院的日子里,卞忠宝同志也无数次通过电话、微信主动询问瓮本村脱贫攻坚、贫困群众危房改造、“三改”等情况,当同事们到医院里探望他时,他最关心的也都是村里的事情……他是多么放不下自己为之付出了全部心血的瓮本村和村里的贫困户啊!他是多么渴望亲眼见到脱贫攻坚战斗全面胜利的那一天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曾并肩作战的全体同志凝心聚力,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

每次“战友”们下组,总有乡亲们问:“卞乡长呢,卞乡长怎么今天没来……”乡亲们期待着,期待着带领他们一步步走上致富路的卞乡长的身影重新出现在村口,期待着卞乡长亲切的声音再次回响在耳畔……

2019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他与同志们驱车送完最后一户低保户新年慰问物资,才动身收拾准备回家过年,短暂7天分别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同事们发现他暴瘦了,让他赶紧请假休息,再到医院检查一下,但他继续扎根村里,与村干部、与群众们在一起共同战斗。命运最终还是跟他开了个严重的玩笑----肝癌确诊。

2020年2月23日,卞忠宝同志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呕心沥血奋战了一年多的瓮本村,离开了他在病床上依然牵挂不已的乡亲们。从此,瓮本村的扶贫道路上,再也看不到他沉稳的身影,再也看不到他温和的笑容,再也听不到他殷切的叮嘱……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卞忠宝同志用对人民的无限深情激励同事们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比忠诚谱写出了脱贫攻坚战斗中最壮丽的乐章!用自己无比宝贵的生命铸成了万峰林街道办瓮本村人民的脱贫之路!(韦元龙  龚 超)(图片由兴义市瓮本村市级前沿指挥所提供)


复制链接 打印